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看海,看見了自己。

海平線-1  油彩、畫布  97×162㎝  2011

佇立在沙灘上、礁岩上、懸崖邊的岩石上,望著廣的天空及湛藍深邃的海洋,我凝視著…。
    
凝視著這海天相映的景象,藍色的天空,廣闊得無邊際,不見其止境,一切是為氣,見得到卻摸不著,手在空氣中揮動,試途著抓住他,可什麼也沒有。大氣,包圍著我的身體以及這無所止的空間,雲在這大氣之中飄渺遊移,順著大氣之氣流在不見其止境的天空裡遊移,時而見其團聚時而消散,時而快速時而緩慢。天,給了我一種悠遊自在,飄渺變化萬千的意象。可見其天不可見其物,一切是為氣,穿透,無邊。
    
凝視著湛藍深邃的海洋,海面上淺淺緩緩的波浪起伏著,偶有白色小浪起,一切看去是那麼的溫柔,讓人心情平緩舒暖。當波浪來到岸邊礁岩時,浪頭拍打著礁岩,激起雪白的浪花,像是激昂的樂章躍動著,來到岸邊沙灘處,浪淘不止,一波接著一波,像是海洋內在不可見的暗流的湧動。我見著了這海洋與大氣相接的海象,卻見不著海洋這物質的內在,我知其為水,可這物質裡的世界為何,不可見。因其不可見而神祕,而可想像,有如人這肉體的可見,而不可見其內在的精神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